“臣領旨,謝恩。”楊晨東二跪二拜。

    隻是領了旨,並未做出什麽保證,朱祁鈺心中便是一歎,知道此刻僅僅是給予軍權還是不夠的,事先商定的條件也是時候要講出來了。不然,隻是出工不出力的話,一樣的危險。

    目光先是掃視了一下群臣,隨後落在了楊晨東的身上,“這一次瓦剌犯邊,直逼京師,弄得京師危險,人人自危,聽一時間糧食價格瘋漲,金銀的價值大麵積縮水,已造成百姓之慌亂的事實。有感於此,朕認為這不僅有英宗新敗的原因,還與民間商人的趁火打劫有著很大的有關係。就此,朕決定在民間開設錢莊,忠膽侯,朕欲將大任交於你手,並要求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平抑京師之物價,不知可否能夠做到呢?”

    先講京師的形勢,還不忘記把英宗打了敗仗的事情在拿出來上一遍,隨後才丟出要建立私人錢莊,並征詢楊晨東的意見。這一幕幕的發生,讓眾大臣們生出了一種應接不瑕的感覺來。

    隻有楊晨東一臉的淡然,對於會有這樣的結果他早就有預料了,這原本就是商量好的事情。如朱祁鈺所想,倘若隻是給自己兵權不給其它好處的話,他或許也會保衛住京師不丟,但僅此而已罷了。但若是得了足夠的好處,這一仗他就會打的漂漂亮亮了。

    三跪三拜,這一次楊晨東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些許的感激之色,“臣願建錢莊,為大明的經濟發展,國運安穩做出應有的貢獻,同時臣意把錢莊改名為楊家銀行,介時每年會上繳給國庫白銀兩百萬兩以做商稅,還請皇上恩準。”

    “嘶!”

    一陣陣倒吸冷氣的聲音傳響在大殿之中。至於什麽建錢莊,改名為楊家銀行的事情,很多人都沒有弄清是怎麽回事。但有一句話卻是聽的非常清楚,那就是一個錢莊一年就願意交給國庫兩百萬兩銀子,那可是相當於一年農稅的一半了。這是何等的一個數字,也是許多官員傾其一生甚至是幾輩子都賺不到的錢,但就被楊晨東給輕易的許諾了出去,又怎麽能不讓人聞之心驚呢?

    “當真!”

    最為驚訝的還是皇上朱祁鈺。

    不當家不知柴米貴,這話用在皇上的身上同樣適用。

    原本隻是當一個郕王,朱祁鈺隻是看到皇上威風八麵,一呼百應的樣子。可真當了皇上之後,這才知道一個國家哪哪都離不開一個錢字。   出現了災需要用錢!興修水利需要用錢!築修城池需要用錢!養官養兵更需要錢。

    總之想要當一個聖明的皇帝,成為一個人人稱讚的明君,那就需要用無數的錢財來解決萬事,力爭達到讓更多人滿意,這便是一個皇上的工作任務。

    雖有仁宣之治在前,國庫也算是充盈,但土木堡一戰就動用了不少的銀子,接著大敗之後僅是撫恤官兵這一塊就不知道需要多少的銀子。又逢雙帝同治,一個國家的收入分成了兩塊,如此一來,可以預見的是,以後定然會是收入多支出少。且想要成為真正的一代名君,全國統一的任務是必然要做的,很可能就會與代宗朱祁鎮來一個刀刀見紅,若是要打仗的話更不知道需要多少的銀子了。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