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偏王振就相信了,或許他是自己在騙自己。在看到也先果然先行一步撤走了,馬上就下令,出營找水源。

    就是這一道命令,士兵們撤去了圍障,跳出了壕溝,拚命的向十五裏外的一條河跑去,隊伍瞬間亂了套,遠遠看去,黑壓壓的一片接著一片。

    但不過就是跑出去了三四裏路,數萬瓦剌精銳鐵騎突然出現,衝入到大明的混亂軍隊之中。

    兵到一萬,無邊無沿,兵到十萬,徹接地。

    瓦剌軍四麵圍攻,騎兵蹂陣而入,揮長刀砍殺明軍,明軍死傷慘重。馬刀所過之處,盡是頭顱高高飛起,鮮血橫飛的同時,還高聲喊著,“解甲投刃者不殺!”

    在危難之際,我們就能看出明朝官員的無恥了:瓦剌軍的勸降口號是“解甲投刃者不殺”,隻要丟盔卸甲放下武器就行了。但是這些官員為了保命,居然脫得一件不剩,就這麽光著互相踐踏,被自己人踩死的比被瓦剌軍砍死的還多。

    當時瓦剌軍其實也已經不成陣型並且無心殺敵了,因為他們在忙著發財——專撿“金銀珠寶貴細”搶。如果這時候有那麽一兩個強硬的將領站出來振臂一呼,來一個反衝鋒,沒準兒就會扭轉戰局。這樣的事情三國時期的曹操幹過,秦瓊在張須陀和李密手下都幹過,隻可惜王振不是曹操,明軍將領中也沒有秦瓊秦叔寶。所有的人都忙著脫衣服保命,而脫了衣服之後的慘狀,也成了曆史的笑柄。

    在看英宗這廝,根本就沒有下馬安坐,而是在錦衣衛的嚴密保護下突圍逃跑,隻可惜當時大家都在忙著脫衣服,沒有人策應支援。錦衣衛勢單力孤突圍失敗,最後朱祁鎮成了海上的一頁孤舟在護衛將軍樊忠的保護下飄零著,如果沒有楊晨東出現的話,他就會像一隻雞崽子一樣,被瓦剌軍人揪著弄到北邊去了

    從出了京師,楊晨東就像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,注視著周邊發生的一切。

    明朝軍隊一敗再敗,一條條錯誤的命令由王振的口中發布出去,英宗朱祁鎮就像是一個木偶傀儡一般,隻知道點頭同意,根本無法辯論是是非非,對此,楊晨東一樣是冷眼旁觀。

    這是對古代戰爭的一種近距離了解,也是對大明軍權的一次近距離觀察。

    就算是有些命令是錯誤的,受到了群臣的反對,但朱祁鎮同意,王振執行,便是楊晨東有意想要改變什麽也是做不到的。隻能這樣一步步看著大軍陷入到被圍攻,被分解,最終整個戰役完全失敗。

    這其中,楊晨東能做的實在是有限。麵對著執掌幾十萬大軍實際軍權的王振,除非他可以挾持對方,不然的話,將不可能擁有任何的戰爭主導權。

    一切直到戰爭的平完全的一麵倒,在看到最後的時刻終於來了,土木之戰簡直可以稱得上一場鬧劇,沒有騎兵對衝,沒有將領奮勇殺敵,沒有大兵團決戰,更沒有三大營的火器全線開火的壯觀場景。瓦剌發動總攻擊的時機是明軍營盤鬆動,移營取水之際,不管是中了也先詐和之計還是明軍主動奔走取水,都已不重要。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