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晨東親到王佐麵前,將厚厚的蒲團送到了這位戶部尚書的腿下,僅是這一個的動作,便引得這位六十五歲的老人雙眼含淚。不要看這一個的動作,其它的隨行官員卻是無人敢做,他們便是保住自身的能力都沒有,更不要去幫助別人了。

    “楊洗馬,你這樣做不值呀,回頭王振一定會記恨於你的,怕是等到回朝之後,就會清算一切。”王佐好心的提醒著楊晨東。

    “無妨,尊老愛幼本是德行之一,就算是他有人問責於我,與他辯解就是。”楊晨東無所謂的笑了笑。心中卻在想著,王振還可能回朝嗎?

    聽到楊晨東談德行,王佐更是老淚縱橫,這一刻他真是被感動的不知道些什麽好了。

    眼看著這位老人此刻哭的像是一個孩子一般,楊晨東蹲下身體,取出了一個隨身的手帕遞了過去,“王大人,還是要保重身體的,這外麵風沙大,快將眼淚擦幹,在鬧出來眼疾來就不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,好,謝過楊洗馬。”王佐接過手帕擦向雙眼,心中感激莫名。

    人都患難見真情,這才剛出了京師沒多遠,楊晨東就已經開始收買人心了,而這不過才是剛開始而已,隻能見初見崢嶸來形容罷了。

    大軍十九日出居庸關,過懷來,至宣府。於二十八日到過楊河城南,一路而來,應該行軍速度還是很快的。

    楊河城是明朝重鎮大同七十二城堡之一,長四千六百餘米,城牆高116米,還有一條十米深的壕溝,城門內外建有甕城,也就是劉邦遭遇白登之圍的古戰場,元朝時稱之為白登縣。

    在英宗大軍到達的前十幾,七月十五日,明軍在這裏與也先發生了激戰,總共四萬明軍被瓦剌軍打的大敗,連大同總督宋瑛、駙馬都尉井源、總兵官朱冕等高級將領都在戰鬥當中陣亡了,可見傷亡慘重。

    待英宗大軍到達這裏的時候,戰場還沒有打掃,明軍屍橫遍野,屍肉彌漫,帶有一股難聞的味道和恐懼的氣氛,對明軍的心理也形成了沉重的打擊,開始有些膽者開差了。

    英宗繼續前進,想要尋找瓦剌主力進行決戰,可這時也先收縮了兵力退回了塞外,以避鋒芒。

    八月一日,明軍進到邊塞重鎮大同,欲達到與瓦剌大軍對峙之態。

    誰成想,也先並沒有選擇正麵作戰,反倒主動北撤,誘明軍深入。大同雖是重鎮,然根本無力負擔如此龐大的後勤補給,眼看決然戰希望渺茫,大軍繼續的滯留這裏,不旦不會有絲毫的作用,僅是每一的損失就是不的數字,跟隨的眾臣便紛紛提議搬師回朝。

    楊晨東並沒有跟隨眾臣一起向皇上請願,他冷眼旁觀著這一切。

    僅從當時的局勢來看,搬師回朝的決策無疑是十分正確的。雖然這一次興師動眾,勞而無功,但至少軍隊沒有受到大的損失。

    此時,不僅是楊晨東看到了這一點,便是朱祁鎮,就是王振這個軍隊的實際指揮者也看到了這一點。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