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振是最早知情者之一,但考慮以前收過瓦剌人送的好處,便想著大事化,讓他們離開就是。可現在在朝堂之上被人捅了出來,有些話是不不行了。

    “回皇上的話,實際人數隻有二千五百多人,三千為虛報的數字。”

    如王振所言,這一次瓦剌的確是派出500多人的貢使集團,為了多領賞物,又虛報為000人。瓦刺貢使冒領賞物,原是習以為常的事情,因王振與瓦剌有勾結,接受也先的賄賂,所以,瓦剌貢使冒領賞物,他都裝作不知道。

    但是這一次,皇上主動問起了,當著文武百官的麵,他當然不能在替其遮掩什麽了。

    “好,好呀。這是上貢還是來問朕要東西的?”朱祁鎮聽到王振的回答之後,臉色變得十分難看,當朝就宣布,“先生,即然以前的使團都是你接待的,這次的事情就由你去解決吧。我不管用什麽辦法,總之就是一句話,朕的便宜可不是那麽好占的。”

    眼見朱祁鎮發了火,王振當下表態道:“請皇上放心,臣知道要如何去做了。”

    妥格兒的事情開始發酵,散朝之後,王振沒能像以前那般以和藹的姿態對待賽刊王,而是一反常態,叫禮部按五十的人數發給賞賜,又輕率地將瓦剌貢馬削價五分之四,僅付給瓦剌索求諸物的五分之一。引得賽刊王願望沒有得到滿足,憤怒而歸。

    不僅如此,大型使團回歸的時候,竟然受到了嚴格的檢查,所帶之物通通被翻了一個遍。以防止帶禁物為由的翻找,讓賽刊王丟盡了臉麵。

    怒而趕回的賽刊王回到了瓦剌之後,便添油加醋地向也先作了匯報。也先一聽,勃然大怒,立即召集軍隊,以明朝減少賞賜為借口,兵分四路,大舉攻明,並親率一支大軍進攻大同。

    原本就做好了攻打大明的準備,這一次又有了合適的借口,一時間邊境之地是戰火連,警報不斷。

    瓦剌鐵騎來勢凶猛,迅速向南推進。明朝守衛西北的將士,幾次交戰失利,急忙向京師請兵救援。

    瓦剌的反目,並率先開啟了戰端,消息一入京師就引來了巨大的議論風波。一時間都在猜想著,這一回皇上會派哪位大將前去增援,去征討瓦剌。

    眾人猜測之時,有一個人的心在狂跳著,他認為自己揚名下的機會到來了。此人就是一直有著極大野心的皇宮太監總管,司禮監掌印大太監王振。

    盡管此時已經可用隻手遮來形容的王振,在當時可以是權傾朝野,雖然有些人不得不因為他權勢而依附於他,但終究他還是宦官,除了親信以外,其他人不知道怎麽在暗地裏罵他,如果王振哪一失勢倒台了,第一個攻擊他的,就是那些依附於他的人。而且王振也不見得就一直能隻手遮,因為他的權力是來自於皇帝朱祁鎮的。隻要英宗朱祁鎮不再寵信他,對他有了疑心,隻需隨便的一句話就可以讓王振全盤皆輸。權勢再大也跳不出朱祁鎮的五指山。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