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在謝恩的同時,也討了一個恩旨,那就是為了培育土豆,他需要住在楊家莊,且沒有重大事情可能無法上朝。

    對此,英宗心情大好之下,自然一一準了。不過一個從五品散官罷了,上不上朝還真的沒有必要。至於要住在京師之外,即然喜歡,就由得他去便是。

    這也是楊晨東在為以後布局做準備,得了聖旨以後別人就無法催促他入住京師了,如此一來,安全上就有了各大的自主權,白了,就是有了更多的保障。

    鯉魚躍龍門,楊晨東幾乎在瞬息間完成了別人許多年都無法完成的事情,在站起身的時候,身邊響起的就是一陣陣的恭賀之音。

    同樣抱拳向著眾同僚們表示了謝意,隨後就大笑道:“今即然眾位來了,就敞開肚子嚐一嚐土豆的美味,下官已經安排了廚娘做了很多的樣式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喜得如此產量的土豆,人人都是十分的高興,這可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,且又無關誰的利益,自然而然的都跟著一起開心。但也有些精明的官員,心中想著怎麽樣結交楊晨東,然後拿到更多的種子回到自己的莊園去耕種,如此一來,以後就不用在考慮用錢買糧食的事情。

    官員們各自打著九九,戶部尚書王佐早就洞察於心,先一步的向皇上提出,種子要合理的分配才行,不然此物一旦流傳到域外,怕是敵人就會壯大起來,從而威脅到大明的安危。

    這便是老成謀國。在明朝末年的時候,山西八大晉商就曾把大批的軍械、糧食運往遼東賣給了建奴,使得他們越發的壯大起來,最終引得大明年年花費巨額的軍資,導致國庫空虛,不得不從百姓身上取食,引得農民起義越來越盛,從而由內部瓦解了大明,給建奴進入明朝創造了機會。

    如今土豆有著如此之高的產量,倘若種子被流傳了出去,一旦瓦剌他們得到,有了足夠的糧食就可以召得更多的軍士,如此一來,他們越大的同時對大明的威脅自然與日俱增。

    英宗雖然年輕,經驗少,但土豆的重要性他還是知道的,當下就看向王佐問道:“王愛卿有何辦法?”

    “皇上,完全杜絕的辦法是沒有的。剛才我問過洗馬楊大人,土豆的栽種非常的方便,隻需等土豆成熟升出胚芽就可以栽種,來年便可以得到大量的果實出來。那除非是所有的土豆都不外流,不然的話,就難免被別人所得。且這麽好的東西也應該全國種植才是,隻有廣泛使用了,才能讓更多的百姓受益呀。”王佐搖著頭,世上沒有千日防賊的道理,再就算是防,你也要先能防得住才算。

    “嗯?”原本以為,王佐了這麽多,是有好的辦法了。可聽來聽去確沒有辦法解決,不由臉色也變得難看的問著,“即是如此,王愛卿所言為何?”

    王佐猶豫了一下,他知道接下來自己的話可能會得罪了一些人,但是想到大明的昌盛永久,似乎也隻能去得罪了。這便道:“皇上,臣之意思是想請您下一道旨意,任何國家的使團在臨走邊境時定要檢查是否挾帶土豆,一旦發現,所有使者扣下,以奸細罪拿之。但凡發現有我朝子民販賣土豆出境者,重罰,株株九族。”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