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們家這葡萄苗怎麽不長啊?好幾還隻長了這麽一丁點。”張吉靈每都要拿著尺子去丈量池塘邊的這兩株葡萄苗。

    “可能沒有揠苗。”張吉東道。

    “為什麽要揠苗啊?”張吉靈不解地問道。

    “不是要揠苗助長麽?你不揠苗,它怎麽長?”張吉東哈哈大笑。

    “好啊!你竟然敢捉弄姐姐。”張吉靈撲上去要掐張吉東,張吉東飛快地跑開了。

    “弟弟,長高了,越來越不好收拾了。”張吉靈歎息了一聲。

    張大栓從外麵走了回來,將正在打鬧的兩姐弟叫住。

    “你們兩姐弟別吵了。你姑姑姑父過兩就去廣東去,讓我們今過去吃飯。你們兩個去不去?不去的話,就好好在家裏守屋。”張大栓道。

    “去去去,不去才傻呢。”張吉東連忙道。

    張吉東姑姑張紅玉一直帶著孩子在家裏,何貴全一個人在外麵打工。何貴全文化不高,在廣東那邊也入不了什麽好廠子,每個月的工資也不太高。所以,一年下來也賺不到太多的錢。別看在農村什麽東西都不用買,自給自足,其實日常的花銷也不。就比如人情往來,花銷也不。這一年下來,至少要花費一兩萬。很多人出去打工,過年根本不敢回來。

    張紅玉家的房子還是九十年代的兩層磚瓦房,跟現在建的洋樓比起來,完全跟不上時代。兩口子尋思著把老房子拆了,重新建新房子。但是靠著何貴全一個人在外麵打工,勉強夠一家人的花銷,根本存不下多少錢來。

    張紅玉早就在家裏待不住了,就準備讓孩子爺爺奶奶管著,自己與丈夫一道去廣東打工去。

    “出去也好。你看村子裏別的人家裏,人家跟你年紀差不多,看起來比你年輕多了,在外麵賺了錢,家裏日子也過得舒坦。你在家裏就算是種一百畝田,你也賺不到多少錢。種田根本就是一個虧本的生意。”張大栓道。

    “還不是貴全,非要讓我在家裏帶孩子。自己又沒本事。一年賺的錢還不夠家用。回來還怪我亂花錢。家裏這麽多項花銷,讓我怎麽辦?”張紅玉對丈夫還是有些怨言的。

    “算了,過去的事情就別提了。”肖代娣道。

    何貴全苦笑道:“其實我也不是埋怨你。我怎麽不知道家裏的花銷大呢?我們這裏這破風俗太害人了。一年到頭的人情多得讓人頭痛。回家這麽些,基本上每都在外麵吃人情酒。”

    張大栓笑道:“你莫不是也準備躲在廣東不回來過年了?”

    “嗯,我有這個想法。可是光我一個人躲沒有用啊。我不在家,紅玉不是在家裏麽?”何貴全道。

    “別這些了,瞧你們這些出息。一個大男人這麽沒誌氣的話。”張紅玉白了何貴全一眼。

    “對了,紅玉,你這一次去廣東,多留意一下紅兵的消息。要是看到他,就給我打電話,我親自去廣東,無論怎麽樣,我也要把他給拉回來。”張大栓道。

本章尚未完結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---->>>